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當公務員真的比較好嗎?

今天一整天,一直接到某國營事業打來的電話,問我為什麼沒有過去報到?
很多時候,會在國考版上看到,有很多人問說,如果同時考上XX和XX要怎麼辦?
底下的鄉民多半會回:等你考上再說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遇到的時候你會選擇哪邊?




             國營                                                   公家
薪水     較差,但幾年後相同                   這家比較特別薪水比較高
保障     勞保                                              公保
上下班    正常                                            正常
地點     離家近                                        離家遠
氣氛     未知                                             好

比如說像上面這樣的例子,你會怎麼選擇呢?
有人會跟我說:那當然是選擇當公務員?
事實上不一定,正誠如當時在國營事業面試會場鄰座的高雄市政府現職公務員老兄一樣,
如果當公務員真的這麼好,為什麼我跟這位現職公務員,會同時出現在國營事業的面試場合?
我想,很多人,包含有緣透過各種方式連到這裡看到這篇的你,
想當公務員的原因不外乎是:穩定,
又或者是,想要1.準時上下班 2.工作很爽 3.領的很多
這樣就我們這些現職人員來說有點好笑而且不切實際的想法,
這是外界對公務人員的誤解嗎?也不盡然(大部分快退休的老公務員真的很爽!!),
但如果你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來考公務員,那可能會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公務員=準時上下班+爽+領得多?!

我們來個別討論一下剛剛三個條件好了:
1.準時上下班:據我個人了解的樣本數(我們受訓的同學,因研討會認識的好朋友等等),
能正常上下班的大約佔開缺的10%~30%左右(這是客氣保守的,基本上應該是50%),
其中加班到晚上8~10點的大有人在,還有聽過很倒楣要加班到深夜2~3點的!!(不是輪班喔!)
或許有人要跟我爭:有加班費阿!其實不一定有加班費,也要看你的機關有沒有申請通過,
沒有申請通過基本上就是加班作白工,而且蠻可悲的事情是這種機關不在少數。
有人又想反駁:可以報補休阿!這就要回歸到你為什麼要加班?
多半是因為很忙,事情做不完,既然事情都已經做不完了,補休不就更做不完?
所以很多人這些時間都是報效國家去(也就是拿不到任何回報的!)
順道一提,甚至我聽過有單位主管竟然拿砍公務員加班費當作政績!!
 
2.工作很爽:或許很多人以為,大部分的公務員每天都是看報紙、訂團購喝下午茶?
正式成為公務員的工作內容,往往跟你想的大有差距,
輕者不過只是忙著老人丟給你的雜事,只是忙而已,
重者必須背負可能會被抓去關的危機,上有長官想A$,左有來自業務機關誇張的需求,
右有來自廠商做不出來驗收不過的壓力,前有民眾陳情回不完,
後有檢調政風等著抓你程序不對、懷疑你跟廠商勾結的陷害壓力,
那種壓力常常會讓你想:我幹麻冒著被抓去關的風險,不如回業界算了!
因此回歸業界的人也不在少數。
有些職系的工作直接面對民眾的,常常會接到陳情,
有些吃力不討好罰民眾公司的,更是要常常跑法院接受行政訴訟。

3.領的很多:對大多數人來說,一開始新人領4萬多的薪水,真的是算很好,
但是公務機關有一件事情很令人詬病,就是等級越高,變成長官的薪水也沒有變多好,
像我以前的科長7職等也只有領6萬多一點點而已,但是正常來說,
當主管要負責、要分配的事情也會變多,因此要當一位認真負責的科長比起他的薪水來講,
是相當不划算的!
現在新人的薪水當然會比你的同學多,但等過了10年後再比起你業界的同學動輒10萬以上的月薪,
甚至還有些同學便成了大公司的老闆,那可是會讓你人比人氣死人的!
有人可能會說等到變成長官掌了權之後就不是看薪水簿上面的數字,
很抱歉那種收入來源並不是在討論的範圍內,您如果有本事的話,
可以做的很乾淨漂亮不會被抓,那也是一種值得"敬佩"的技能。

以上講了這麼多,有些人可能會跟我反駁,他認識的誰誰誰就很爽,
當然,其實不可否認,大部分的公務機關都還是不錯爽的,
只是那些都不可能是新人的缺,大部分都是老人佔著等退休的多,
只有非常偶爾才會遇到一個好缺,如果你有認識某位同學佔著不錯的缺,
那麼請告訴他好好珍惜,不要隨便遇到一點小挫折就要考走調走,小心後悔莫及!
(本人聽過身邊很多慘痛案例!)

國營機關真的一定就比不上高考?!

綜觀以上理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國營事業的面試會場上我會遇到那位來自高雄市政府的老兄了!
而且他還跟我說,現場人員他也有很多看過的熟面孔,也是現任職於政府機關,
比起在公務機關的"政治壓力",不如去國營事業領勞保還比較好,
畢竟,沒人能保證,等你要退休的時候,還能不能領退休俸.....
國營事業乍看起薪低,但薪水再翻很快,過沒幾年就超過高考了,
而且不須背負龐大的政治壓力,當然有人會跟我說,國營事業也適用採購法阿!
但是說穿了,檢調監察查公務機關都查不完了,查國營事業的機率自然較低。
加上不用回人民陳情,不用擔心隨時被行政訴訟跑法院,自然輕鬆許多。
勞保乍看之下福利沒有公保好,不過國營事業大多有強而有利的工會,
加上勞工占大多數,相對於被媒體渲染人人喊打的公務員,國營事業真的不一定比較差!
(我的很多公務朋友應該心有戚戚焉)

以上這些廢話,不是要跟大家說一定國營事業比較好,還是一定誰就比較不好,
只是想讓剛準備剛加入考試,想進入這一行的新進優秀後輩們,對這份工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不要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笑),以免像某些朋友踏上考了又考萬年考試的輪迴,
更避免像我又認識的一些有人,好不容易考上卻不如歸去業界,徒然浪費準備考試的年輕歲月,
希望你在考試前,能夠再次想想自己考試的動機理由,到底是為了什麼來考試?
就像一些勵志書籍般,問自己成功之後想要做什麼?變有錢之後想要做什麼?
考上了之後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如果沒辦法全部的條件都滿足你的話,
你最想要的條件是什麼?
相信我,動機真的比準備考試來的重要多了。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我選擇了公務機關,理由是因為辭職流程也要一個月,根本來不及過去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我這樣選到底對不對,
突然想起了高中英文課本上一個很有名的詩: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既然已經選擇了,就不可能再回頭了!

↓ ↓ ↓ ↓ ↓ ↓ ↓ ↓ ↓ ↓ ↓ ↓ ↓ ↓ ↓ ↓ ↓ ↓ ↓

如需獲取更多上榜秘訣&心得可點選 這裡了解 ←

5 則留言:

homjay 提到...

國考版真的滿爛的,尤其考上之後,會發現那些推文的人有大部份都是來亂的。給的意見不成意見,一下子酸,一下子吐嘈。

Unknown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外加最近的爬過PTT公務員版的文章,真的打破了我以前對公務員的刻版印象,對公務員生活抱有不安中= =||

Unknown 提到...

嗯.........相較之下,至少公務員不會向科技業說裁就裁,說撤就撤吧= =.....
朋友爸爸科技業課長,產線被併購...現在環保大隊....案情發生歲數51歲......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好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