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國考資訊處理入門篇

一、前言

這一篇的重點比較是擺在真的很基礎的了解篇,主要是給完全不了解,聽人家說當公務員還不錯就來了解的網友們,如果對這份工作有基礎的了解,或是你已經在準備甚至準備到一半的人,這篇可以完全跳過。

二、工作內容與動機

原則上大家會考公務員,或許你是在科技業界做了一陣子深感太累萌生退意,又或許是你是本科系出身聽了太多爆肝的例子想要養生,都是有可能的,不過建議你還是要將自己的動機及未來想清楚,因為投入公職考試是需要一段準備期的,誰也不想要準備的這麼辛苦,結果發現考上不是自己想要的,那就很囧了~

就跟拔獅子的鬃毛一樣,不要再相信無謂的謠言了,來檢視一下你自己是不是因為下列這些原因考公職:

1.聽人家說工作穩定,還有終身俸:曾經考試院推出三丙烤蹟法試行(註:所謂的三丙考績法就是指未來某些人強制規定每個機關要提3%的人出來打丙,累積10年內三個丙,你就得走人,重考也沒用,而公務機關的考績通常是輪流的,新來的一定是被打乙,以後可能三丙過了以後就是新來的吃丙)的前提之下,似乎越來越說不定,終身俸這件事情更是不知道會不會哪一天等到我快退休的時候被刪除掉,畢竟在人人喊打公務員,又人人在考國考的情形下,實在是很難說,我們還有20幾年才要退休耶!還要先祈禱我們不會變得像希臘一樣....
不過,這一切也有可能是我們想太多了。

2.聽人家說公務員福利很好,還有旅遊津貼
事實上那個旅遊津貼限制很多,現行是8000強迫要去消費觀光旅宿業。
福利很好這件事情是指哪個部分?
是指公保嗎?
子女教育補助金高中職大學一年只有400元,
中小學以下,0元。

3.聽人家說公務員薪水很高,而且還可以上班超閒打毛線、看報紙喝茶聊天:
基本上現在的公務機關新進人員常態都要加班一個小時左右,
有些倒楣到不行的還要到晚上9點10點,
打毛線喝茶看報紙根本是不可能!
請不要自己看到你家附近的鄉公所有人在看報紙你就說他很閒,
下次你可以問問看,他是不是正式公務員,
通常,他可能只是工友或甚至是志工,
那些根本不是正式公務員,現在正式公務員很少,
最前端接近民眾的第一線人員通常是約聘或甚至是工讀生、志工,
反而正式公務員是在後面忙到爆炸你沒看到,
是說以上這些都不是資訊處理這個職系的工作,
因為你是做幫這些人弄資訊設備或軟體的人,
所以有可能你看到單位很爽,可是你的位子卻很慘,
單位看起來很忙,可是你卻還好的情形。
至於薪水很高完全是個誤會,一開始起薪雖然較高,
可是等到你做了10年後發現你同學當個中高階主管薪水10幾萬,
你可能才6萬出頭的時候你可能不會這麼想...
而且你同學在私人公司頂多做不好被fire,
你做不好犯法可是會被抓去關的。
起薪高,但往上升責任變重,
薪水卻只漲幾千塊或許對唸資訊的來說,
不一定人人都覺得好。

4.聽說公務員都正常上下班:
或許公務員真的不會像業界一樣動不動就要到深夜11點,
但是多半也是要到7點8點,你可能要跟你拿的薪水來比較一下,
到底是熬夜爆肝領百萬年薪重要,還是7點8點拿少少的錢重要。

我說這些東西並不是要講哪個好哪個壞,
只是不希望大家有太美好的幻想。
要考上,我考了這麼久發現最重要的不是技巧、不是唸書時間,而是動機
動機不足,除了一些真的很幸運、真的很強,短短一兩個月就考上的人以外,
真的很難,你也不太可能是那幸運的其中一個,
因為準備半年一年的人大有人在,而支持你可以準備那麼久,
到最後都是出自於你的動機,
就跟富爸爸系列一書說:你想要變有錢是為了要做什麼?
如果你變有錢你想做什麼?
這邊也是一樣,如果你考上公務員,你想要做什麼?

你的動機是什麼呢?想想你的動機吧!

最後想要提醒你的事情是,公務員的工作跟在業界差非常多,
比較多是很多RD受不了的paper work,
考前一定要考量清楚自己個性合不合適,
免得考上了想要再回業界,一般業界通常都不能接受的。

三、可以考的考試

基本上可以考的考試不限於國考,
國營事業、銀行、中華電信都是可以考慮的對象,
在這邊我個人不推薦中鋼與郵局,
因為這兩個薪水不高又要爆肝,完全不符合cp值(笑)。
光是國考也有很多,在這邊給大家看一個大概的時間表,
這個考試的計畫時間表在考選部網站(網址:http://www.moex.gov.tw/)都有,
他現在的名字叫做考試計畫表,首頁那邊就有連結,
如果你真的有決定要考試,所有的考試資訊都在考選部的網站,
他是你的好朋友,你一定要學會自己查資訊,
我很少看到不會看考選部網站可以考得上的人。
因為考的科目內容還有綁約等等多重的關係,通常大家會考的考試有下列幾項:

2月的初考--跟你沒關係,資訊除某些極少數的考試外沒有5等缺

3~4月出頭的關務特考--綁約六年,考四科(資料庫、資訊處理、電腦網路、資料結構),很重英文,英文不好的人可以考慮不用來了,相反的,英文好的人非常吃香。

4~5月的身障特考--我沒有資格,如果你有資格的話可以考,相對會比較簡單。

6月底的鐵路特考--和高考考科一樣,時間又很接近,通常會被一般高考考生當作模擬考,我個人實在覺得很奇怪,鐵路局的人難道不會覺得每年招到的人,到最後都去高考了嗎?
這個也是綁約六年。通常開的缺不多,只有4~5個缺。
同時間也有警察特考可以考,只是還要考特別準備的警察法規。優點是通常會比關務特考還有鐵路特考開較多的缺額,有人跟我說如果想要考回家鄉的人,考這個也比較有機會。

7月中的高普考--普考會在高考前,如果你第一次參加連考5天你真的會覺得想死掉。這是兵家必爭的考試,因為缺額多、綁約三年,不過不要以為很簡單,因為知名度高,加上綁約最短,已經考上其他考試的人也會來考,所以競爭我覺得是最激烈的。

8月的司法特考--本人沒考過,因為我調查過考上後據說很爆肝,和薪水的cp值不合,如果你的主力是放在這裡,建議你一定要記得考高考,因為據我個人研究考古題正相關性很高。以上是在講資訊職系,不是講大家喜歡考的法官等等。

9月調查局考試--本人沒有考過,原因同上,據說薪水高,但是相對要爆肝。這個考試有明顯的年齡限制。還有對女性同胞來說,這個考試會很有技巧性的排除女性同胞錄取,但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這份工作真的不適合女生,我自己就是女生,請不要做這種考進去又不願意配合輪班的事情。

10月高考二級、一級--二級要碩士以上才能考,一級要博士,考進去職等會比較高,有人說因為學歷門檻高所以好考,但我覺得是根本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個考試,知名度不高,因為現在高考三等的人幾乎都是碩士,其實就我個人統計,大部分錄取者是碩士也就算了,現在裡面有很多台青椒本科系資工資管所,甚至還有博士班畢業的,所以不要再說什麼門檻高這件事情,我猜很多人忙著準備高考三等,根本忘記報名或者他根本不知道有這個考試,所以現在還算好考的。但是開缺的名額通常很少很少。

12月底地特--相對好考的考試,因為要綁約六年而且沒有中央缺,大部分已考上的人不會來跟你搶名額,考科跟高考一樣,不過等你萬一考上的時候,相信你過不久又會加入考高考的行列....

在這邊再次提醒,想要考試的人,不要忘了,前兩個月就會開始報名,不要傻傻的錯過了報名期間只好等明年再來

通常特考都綁約六年、高考才會只綁約一年,
所以以前大家喜歡考高考,
因為有些機關很__(空格自行想像),只敢報特考,不敢報高考,
怕人會跑掉,用這種招留人,不願改善自己的工作環境。

國營事業、中華電信等等考試不固定,請隨時注意訊息。

在這邊提供我個人的考法給大家,我主力是放在高考,高考有六科,完全重複不用額外準備的有關務、鐵路、地特,所以你可以先考前一年地特--關務--鐵路--高考,有三次模擬考試可增加經驗累積。
另外一種角度來說,其他特考有特別的考科或許也是一種優勢,你只要特別準備那一科就有很大的機率考上,但是我個人實在很不喜歡所謂的特考綁約六年

四、要考的科目有哪些?

很久很久以前有資訊工程這個職系,現在只剩下超少的考試有,而且還不是年年都會開,所以現在不管資工資管都只能考資訊處理這個職系,但是也不是資管的就會比較吃香,因為要考試的內容有:
1.資訊處理(MIS)與資通安全:資管的科目
2.系統分析(SA):資管
3.資料庫(DB):通常資工跟資管都會學,但是其實都不夠於考試
4.資料結構(DS):資工必修
5.程式語言(PL):資工有上理論課
6.電腦網路(CN):資工必修
所以資工有三科比資管強(?),資管也有三科比資工強(?),但事實上是沒有哪一個科系是這六門都有必修(據說全台只有某中部私立資工系這些都是必修),因此資工跟資管的都不需要妄自菲薄。

高考就是這六科,二等是MIS,SA,DB還有一個這裡面沒有的軟體專案管理,其他的考試則有些是加上一些法規的考科,司法調查人員會有系統程式之類比較偏資工的考科。

最後,這些考科都會在考生的好朋友--考選部的網站都會有,每一年或許都會改的有些許不同,請直接洽該網站查詢,再次聲明,如果你不會查,那你要考上可能會很危險....

五、你一定要看的資訊蒐集站

真的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你要戒掉很多娛樂,可是你一定要學會看的有兩個地方:
1.ptt批踢踢國考版: 如果你不會上bbs,你可以看網頁版的,不要跟我說你連這個都不會找,google一下就有,如果你不想學,那你要考上可能會很危險,因為別的職系也就算了,資訊處理職系大家都會用電腦查資訊,就只有你不會,考上的機率就會很低很低了...
另外要告訴你的是,這個版上面充斥著很多酸民的不正確資訊,建議你沒事可以不用看,免得影響你自己的心情,唯一要看的只有兩個地方:一是歷屆考上的考生的資訊處理考取心得,一是考試報名還有放榜的情報。其他的東西真的不建議新手看,免得你不會判斷真假信以為真,結果心情大受影響
2.考選部網站:批踢踢不會看這個一定要會看,舉凡報名、查學歷資格、查考古題、查考試考科、成績統計都在這裡,還要最重要的榜單,如果你不會看,那我實在不知道你要怎麼考試...


六、最後的建議--別的我不知道,考試真的很難很辛苦

如果你只是來考考看,那你也可以來考考看,可是上的機率真的很渺茫,就算很僥倖真的上了,你也會不珍惜,進入公務界跟外界很不同,有些關於對公務員的偏見,我就算跟你說很多,你可能現在也還是不能相信也不能體會,畢竟既定的印象是很難扭轉的,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想最後傳達的是,現在很多朋友都說要考國考,別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但是考試本身真的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如果你沒有抱持著一定程度的決心,真的考不上,所以只是想考考看的人,請仔細思考,想想自己的動機,不然不如把你拿來買函授、補習的錢,還有那些唸書的時間,去國外玩還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 ↓ ↓ ↓ ↓ ↓ ↓ ↓ ↓ ↓ ↓ ↓ ↓ ↓ ↓ ↓ ↓ ↓ ↓

如需獲取更多上榜秘訣&心得可點選 這裡了解 ←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小弟就是考前不了解PTT的好處,考完後才跑去國考版,才發現版上有很多有用資訊。

Unknown 提到...

對啊,好多人說話很酸,或是故意打反話,要是有人把他的反話當真不就慘了= ="
尤其最近戰文超多,好在精華區有許多不錯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你的文章真好看
我是因為有點想考國考
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才進來的
雖然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怎樣
但至少看你的文章覺得很有收穫
謝謝囉!

josh 提到...

自信是考上的第一步!!